责景

做哪吒哥哥最贴心的小鹿斑比。

背过身才能说的话。

有一些话不能发在主要的社交平台,因为在别人看来毫无意义,而且煞风景,说更准确一点就是矫情。但是这些不能明说的内容每当在我脑里浮现,都会让我眼眶发红,是鼻腔不会湿润的那种干哭,就好像紧紧攥着一股难过的劲头,却无处投放,最后无奈地消散在空气里。

我很难过。发过那样看起来很光鲜很正能量的朋友圈,感谢了所有支持过我的老师同学,不能说这份心情是虚假的。但是剥开表面的喜悦和荣誉感,里面真的有太多苦涩。

参赛的过程真的很痛苦,准备时间很短,又感觉自己好像是某个人的下位替代,被推举出来做项目有一点权宜之计的味道。同时那个时候又是感情危机的高峰期。分手的时候我还颤抖地握着笔画着项目的预览图,看着屏幕一次又一次变模糊,连吃晚餐的面条都是眼泪和鼻涕的汤底,却还在心底焦虑着上交的死线。

也许我没有得到好的比赛结果的原因是,我没有以一个设计师的匠心来对待这件作品,虽然没有到粗制滥造的地步,但我和优秀作品的差距,往往就在于他们的作品呈现出一种精巧细致的创作心态,而我对自己的作品没有倾注热忱和感情,仅仅是扼住一个创意点,在死线之前死皮白赖地产出一些仅能糊口的预览图。这让我感觉很挫败,早上的决赛作品汇报,我恨不得低入尘埃里去。

曾经和队友放过狠话了,说这次比赛,让我付出了自己难以承受的精神代价,不得到一个好看一点的成绩,就是对不起自己和队友。事实证明,人的能力真的是有限度的,好结果是强求不来的,自己的戾气只会让这种挫败感在此后的日子里拉长,更加消磨自己的精神力。

我在今天一遍又一遍地质问自己,为了这样一个成绩,自己所承受的精神折磨,是否是值得的。我撒了很多谎,偷偷跑去上海玩,几乎是身无分文,没有告诉父母,又翘了项目碰头会,欺瞒老师说是在实习,谎言越多,精神负荷就越沉重,最后实在拖不住了,难舍难分地改签赶回来,随后进入宛如洗脑一般的操练汇报的日子。我真的不是外向的人,却要和老师嬉皮笑脸地卖乖,同时塑造自己对于演讲很在行的形象。觉得自己进入了一种虚假的干练洒脱的模式,有一点陌生,有一点排斥。

没有时间消化在上海度过的甜蜜又奢侈的日子,突如其来的分离使得那些值得纪念的共处时光,仿佛只是短而浅的一场梦,在自己即将面临的不擅长的汇报演讲面前,这种对女女情长的回味简直是浪费时间和分散精力。但是又无比渴望心灵有一个依托,感觉摇摇欲坠,身首异处。

因为睡眠少,在湖边背稿,就在湖边睡着,被过路的人好心提醒叫醒。因为怕晕车,一天都不敢吃饭,也不敢多喝水。对着镜子练习,对着滴滴司机练习,对着沙县小吃老板娘练习。虽然是短短两天的正式准备的时间,却漫长而煎熬。已经不想再翻看稿子,但是疲劳的精神状态使得自己错误频出,难以修正。

结果今天汇报,是强撑出来的万无一失的精神状态了,也是稳定发挥了练习中的水平了,小ng也随机应变过去了。结果真的是差强人意,甚至是让自己怀疑老师评错了分的程度,得了一个难以启齿的垫底奖。在众多的优秀作品和优秀设计者当中,觉得今天特意精心搭配的穿着都显得像个跳梁小丑,害怕别人对我留有一个华而不实的印象。更大的失落来自于,自己做好了拿个好奖的觉悟,也自认为付出了相应的代价,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。心里百般滋味,悔恨,不甘,怀疑。我像一个幼稚的小孩子,对于比赛结果耿耿于怀。我的急功近利心态,连我自己都想唾弃。

现在我真的很想背过身去哭。尽管我能明白今天收获的学习成果的确让自己受益匪浅,也确实借着这个不足挂齿的奖虚荣了一小把。但是我还是想背过身去,为这种难以名状的失落感,为我心中的死结,悄悄地落几颗早该流下的眼泪。

评论(7)

热度(2)